• 网站无障碍
  • 网站无障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60-4/2022-21923 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名  称: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

序号工作内容具体工作落实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1一、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信息公开      (一)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推进“投资制+承诺制”投资制度,信用承诺制、新建商品房“交房及交证”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改革举措信息公开。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中小企业发展支持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在我局官网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专题”专栏,并设立“政策速递”“便利度提升”“数据公开”“一问一答”“标准地图服务”二级专栏,及时公示营商环境信息公开。不动产登记中心
     审批办
持续开展
2    (三)加强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重大战略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全市各项规划政策。1.编制出台《海口市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并按要求公开。
     2.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发布《海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促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国空科、更新科持续推进
3二、围绕社会稳定加强民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    (六)深化民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深化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加大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实施进展及工作动态信息的公开力度。
           做好环境改善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环境质量、环境治理、景观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和解读力度,深化六水共治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公开。
           加一步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在全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发布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土地征收的目的、位置、补偿标准方式以及项目的批复文件、一书四方案、编制说明等。
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立“征地信息专题”专栏,并设立“建设用地批复”、“征地补偿方案”、“征地政策”二级专栏,及时公示征地信息。管制科持续推进
4三、围绕群众期盼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八)深入推进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在2021年现行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完善我市规章数据库,2022年8月底前完成现行有效及历史文本的收录工作。同时,参照规章集中公开的要求,统一行政规范性文件网页版式、下载版式、文本格式,并于2022年8月底前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全市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梳理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参照依据的规范性文件。
     2.清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
法规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单位)配合2022年8月底
5    (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严格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充分利用各类公开渠道,并及时反馈意见征集采纳情况。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单位)配合持续推进
6    (十一)推动政策精准直达。依托“海易兑”“椰城市民云”“海口12345”   公众号以及其他数字化应用,推动惠民利企政策精准化匹配和个性化推送。各区各部门印发面向特定领域、特定群体的涉及企业和群众利益的政策性文件,也要开展精准推送,强化推送效果分析研判,提升政策推送的精准度和点击率。定期将不动产登记政策文件通过“椰城市民云”“海口12345”“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相关政策。
    
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推进
7      (十二)提升政策解读水平。鼓励各部门利用多样化数字手段,探索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政策发布、解读模式,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政策解读要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享受条件等内容,精准传递政策意图。对本部门制定的各项政策,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并通过文字、图解图表、视频等形式进行解读。各业务科室持续推进
8四、围绕规范化标准化穷实政务公开基础      (十三)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络工作群)管理办法。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等系列要求。1.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并按要求执行。
     2.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   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管理运维局门户网站。
       3.印发《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及微信工作群管理的通知》《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我局门户网站信息报送责任分工的通知》,明确在网站上发送信息的内容审查责任和责任分工。
       4.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公文、公示、通知公告等,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手续,规范使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具体措施为:在拟稿对外发文以及信息发布流程环节中,同时生成“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由拟稿人审核填写审查表后,移交主管领导审批。审批表的中公文属性须与审查表中的发布形式一致,例如属性为公文主动公开,则勾选网站公开,由系统自动判断,不一致时则无法提交该公文。
局办公室、信息宣教中心、规划信息中心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持续推进
9      (十四)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曝光,除法律有特别规定外,不得曝光敏感个人信息。属法定公开事项或依法确有必要公开的,应做去标识化处理。坚持”依法公开、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和“谁制作、谁公开”“谁保管、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并按要求予以公开。全局各单位持续推进
10      (十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底前,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推进政务类移动客户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善严重错别字、涉密和敏感信息发布前检测提醒和栏目更新预警等功能,积极探索信息数据共享应用,提升政策精准服务,加强用户行为、民意需求分析,鼓励推出集成关联、智能响应的政策、问答、办事等场景服务。加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严格政务新媒体管理,未经报备不得擅自在第三方平台开设或关停账号。实施政府公报数字化,提升政府公报服务功能。1.完成局门户网站改办工作,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2.完成局门户网站政府网站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功能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增设信息无障碍服务功能。
       3.利用开普云网站监测平台,实时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日常监测,包含错敏字词、涉密信息等及栏目更新预警,管理员每日登录该平台对网站存在问题实时整改。
     4.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公文、公示、通知公告等,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手续,规范使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
信息宣教中心、规划信息中心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2022年7月底前完成门户网站改版,持续推进网站日常监测工作
11      (十六)编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2019 年版)   ,结合本系统本行业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对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本部门涉及的公开事项,并按照事项名称、公开要素、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公开对象等内容形成主动公开目录,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细化,确保业务和办事信息全面、准确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2019   年版)和《自然资源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结合我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我局公开事项,按照事项名称、公开要素、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公开对象等内容形成主动公开目录,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局办公室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2022年12月底
12五、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十八)加强监督指导。各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主动帮助下级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涉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市相关业务部门要加强对本领域工作的指导监督,落实主管部门责任,确保工作推进到位。加强对各科室、各分局及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局办公室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持续推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行政办公区15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018(办公室)、0898-68522058(窗口)、0898-68522108(不动产咨询电话)
0898-68723872(网站技术支持)

邮箱:hkszgj@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4   备案号:琼ICP备19002567号-3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19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