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网站无障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60-4/2022-14716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名  称: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加大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力度,完善公开制度机制,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提效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在全面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打造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引领区和示范区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政府主要工作任务,加大系列政策出台、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将相关调整完善情况向社会公开。加强督察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

(二)细化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继续创新和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受惠贫困户的扶持信息要在部门政府网站公开进行公示。围绕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快治理黑臭水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各帮扶责任单位、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科、信息中心)

(三)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进度,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便捷性。(责任单位: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信息中心)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审批办、编审办、信息中心)

二、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深入解读中央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 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要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要全面解读鼓励总部企业聚集发展、乡村民俗、共享农庄发展扶持等相关政策,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责任单位:法规科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和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责任单位:法规科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

三、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提高政府网站建设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二是继续推进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扎实做好数据入库、数据梳理、数据互联互通工作,稳妥做好机构改革后门户网站的新建、整合、改版等工作。三是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功能,落实政府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工作。要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功能设置,落实标准化栏目设计规范,提升自主栏目设计水平,展示部门特色。四是要定期检查门户网站栏目信息更新情况,经常性查漏补缺,确保网站各栏目信心更新符合规定。(责任单位:信息中心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推进政务新媒体体系建设,强化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完善微信公众号发布平台,加强权威发布,提升服务水平,回应关切和热点,主动引领。(责任单位:信息中心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

    (三)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每月定期汇总本部门规范性文件,次月5日前报至市政府档案馆,由政府公报统一刊登。(责任单位:法规科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

    四、提升工作质量,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一)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部门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梳理合并政府网站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连续性。(责任单位:信息中心牵头,全局各单位配合)

(二)每年131日前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责任单位:局办公室、信息中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行政办公区15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018(办公室)、0898-68522058(窗口)、0898-68522108(不动产咨询电话)
0898-68723872(网站技术支持)

邮箱:hkszgj@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4   备案号:琼ICP备19002567号-3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19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