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实名举报违建可获千元奖励

今年4月,由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起草的《海口市违法建筑和乱占耕地建房举报奖励办法》(下称《办法》),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五年。

《办法》中明确,鼓励单位和个人(以下简称“举报人”)对海口市行政区域内的违法建筑和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进行举报,协助查处。举报线索经调查核实后,根据本办法规定给予举报人1000元奖励。


稿/韩婷)


A


强化社会监督


查处违法建筑


近年来,违法建筑的防控、查处一直是海口市土地和城乡规划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农村地区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且呈蔓延态势。针对该情况,各地、各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建立鼓励群众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的奖励制度,取得良好成效。实践证明,实行有奖举报,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是强化社会监督的有效手段,对于及时发现、防控、查处违法建筑和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经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办法》起草相关工作,该局先后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司法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最终于2021年4月审议通过《办法》。


B


鼓励群众参与


举报可奖千元


奖励条件是什么?奖励标准是什么?遇到多人提供同一线索又如何解决?5月26日,为使参与防控违建和乱占耕地建房的工作人员和全体市民充分了解《办法》,海口举办《办法》宣传解读培训会,邀请法立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成哲进行现场授课。


“鼓励单位和个人对本市行政区域内的违法建筑和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进行实名制举报,协助查处。举报线索经调查核实后,根据本办法规定给予举报人1000元人民币奖励。”郑成哲介绍,举报线索需要符合举报内容客观真实、违法行为主体明确、发生地点位于本市辖区内、举报内容事先未被有关部门掌握或被媒体曝光、举报人配合调查核实相关举报信息、举报线索经有关部门查证属实等条件。


会上,郑成哲从《办法》的举报受理、线索流转、调查核实和奖励发放等方面,详细剖析整个举报奖励工作的流程。


C


多种形式宣传


助推“两违”整治


“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将违法建筑和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明确分工,层层压实责任,齐心协力共同做好‘两违’整治工作。”会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各区、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展板、宣传手册、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深入到镇(街)、村(居)全面开展违法建筑和乱占耕地建房宣贯工作,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发现违法、违规建房行为立即举报,做到家喻户晓。


据了解,此次集中培训宣传活动自5月25日至6月25,为期一个月。通过开展《办法》宣传解读培训班、漫画宣传、媒体网络宣传、各区自行宣传等方式,使参与防控违建和乱占耕地建房的工作人员和全体市民充分了解掌握海口市违法建筑乱占耕地建房举报奖励办法的背景、内容、程序及重要意义,知晓政府对违法建筑和乱占耕地建房的“零容忍”态度,引导市民自觉依法用地、凡建必报、依规建房,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建房和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生,进一步推动“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和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