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存量房“带押过户”?

答:“带押过户”是指二手房交易中,卖方无需先行还贷,将处于抵押状态下的不动产,通过买卖转移给买方。办理这项业务需要买方、卖方、买方贷款行、卖方贷款行协商一致,并签订资金监管各方协议,且卖方贷款行同意无需先行还款。

二、商业贷款购房如何办理“带押过户”?

答:第一步,买方向市住建局微信公众号申请购房资格码,并向贷款行申请抵押贷款审批。第二步,卖方向卖方贷款行申请提前还款及出具同意带押过户书面函件,并向市住建局微信公众号申请房源核验码。第三步,买卖双方、卖方贷款行、买方贷款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并向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同步申请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第四步,银行领到不动产权证明(他项证书)后,根据四方监管协议发放资金,卖方贷款行收到资金后及时办理抵押权注销业务。

三、夫妻共同还贷的房产,可否办理“带押过户”?

答:可以,抵押状态下办理夫妻析产业务可参考是我市“带押业务”模式办理,取得抵押权人同意即可办理。

四、“带押过户”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卖方需要关注卖方贷款行在收到买方贷款行或者住建部门拨付的还款资金后,是否及时办理抵押注销。如不及时办理注销抵押登记,将有可能影响卖方再次购房或贷款审批。